我省82所高职院校扩招56752人 分三个类别招生今年高考生不再参与

2019-07-19 09:4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7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近日省教育厅等11部门发布《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将在82所高职院校进行扩招,以单独招生形式为主,计划招生56752人,8月3日报名。已参加今年山东春、夏季高考的考生不再参加此次扩招报名和考试。

  据悉,此次扩招招生对象为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全省共有82所高职院校参与扩招,普通类、退役军人类和技术技能类3种类别共计划招生56752人。

  扩招的招生形式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为主,设A、B、C三个类别,单列招生计划、分类别招生。其中,A类计划主要招收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B类计划主要招收退役军人,C类计划主要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B类、C类。考生须于8月3日-6日报名,已参加2019年山东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考试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单独招生报名及考试。

  扩招共将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两次志愿均填报“1个学校+1个专业(类)”志愿。首次志愿填报完后,考生需于8月27日到首次志愿学校参加考试。

  不同类别考生入校后将采取分类教学,分类管理。对录取的A类学生,与通过高考入学的高中阶段学生一同培养和管理。

  对录取的B类、C类学生,则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模式和考核评价模式,根据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单独编班、教学、考核,鼓励支持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展教学,实施学徒制人才培养、订单培养等模式;在管理上,将结合这两类考生特点实行弹性学制、学期和学时,学业年限既可2-3年,也可放宽至3-6年,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颁发与普通学生相同的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此外,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退役军人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农村、工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别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