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5位名师进京演讲,将阅读育人成果推向全国

2019-08-10 17:0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0日,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师读写活动暨2019阅读育人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名家、阅读教育专家、少儿出版专家和中小学校长齐聚一堂,交流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心得体会,探讨教育界与出版界协同促进书香校园建设的有效机制。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作为承办单位,选派了多名优秀教师和专家组成教育阅读报告团,在活动现场汇报了德州阅读教育的经典案例和优秀成果,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阵阵掌声。

 

  上午9时,活动在德州教育阅读专题片的播放中拉开了帷幕,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等主办方领导致辞,现场进行了颁奖典礼和交旗仪式。随后由张春霞、曹爱芹、杨洪霞、陈玉梅、于莉等教师和专家组成的德州教育阅读报告团作了成果汇报。

  

  近年来,德州的教育阅读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的“顶层设计”下扎实推进,纵贯全市整个基础教育的各个学段。全市在教育阅读方面形成一套体系,从师道阅读、家道阅读、学道阅读、幼道阅读等方面,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员阅读方案,涌现出一批以阅读为核心的特色学校。

  

  师道阅读为新时代教育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是一种可复制、可移植的教师读书新模式,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且该模式已在多所学校落地生根。德州市沙王小学校长张春霞作了典型发言,她提出,师道阅读要以“运行道”和“评价道”为主线,主抓“三个一”落地和成果展示,以阅读为载体,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进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曹村小学是德州市专门的学道阅读研发中心,校长曹爱芹展示了该校学道阅读的成果。她指出,学道阅读就是以考核、评价学生的阅读成果为落脚点,用输出检测输入,用结果检测过程,以阅读考级制和读书运动会为载体,构建学生阅读大平台,真正让阅读提升生命质量,成就学生精彩一生。

  

  杨洪霞是德州付庄小学的教师,她介绍了“家道阅读”的典型案例,该校以提高学生阅读素养为目的,研究探索家庭阅读规律,由学校主导,以家庭成员为主体,有计划、规范开展的家庭阅读活动。“活动实施以4132运行模式为核心,符合学生从感性阅读到理性阅读的成长规律。”杨洪霞说到。

  

  陈玉梅是德州市学前教育教研员,她围绕幼道阅读作了主题演讲,基于支架理论,搭建了幼儿阅读四支架,分别是每天倾听一个经典故事,让幼儿喜欢阅读;每周品读一本经典图画书,让幼儿学会阅读;每月进行游戏表演,让幼儿体验阅读;每学期制作一本图画书,让幼儿创意阅读。“幼儿图画书阅读的本质是一种互动,一种游戏,一种探索,更是一种终生的行为习惯。”陈玉梅提出,幼儿按照优质阅读单元有规律地重复,循序渐进地培养阅读习惯,可以一步一台阶地提升基本阅读能力。

  

  德州学院附属小学校长于莉介绍了“阅读生活化”项目,该校以“教育即阅读、阅读即生活、生活即教育”为理念,研发《一起读书吧》亲子阅读手册,形成“365”阅读生活化模式。“阅读生活化就是每天家长和孩子同读一本书,让阅读成为生活中的‘第四餐’,就是每天的精神大餐,像每日三餐一样,家长和孩子同吃一道菜,同喝一锅粥,让亲子共读成为常态。”她谈到。

  德州市教育阅读报告团合影留念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苏州新教育研究院、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