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救灾和生产

2019-08-13 10:02: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2日,记者从德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当天18时,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全市农田积水面积达12.5万亩。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为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防台风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巡回督查组,提前启动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汛情期间,该局严格执行24小时正常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农技专家和基层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一线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根据不同作物特点,组织改种、抢种、补种农作物,指导病虫害防治,加强田间管理。同时,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定损理赔,帮助农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初步调度显示,截至12日18时,全市农田积水面积12.5万亩,玉米倒伏35.4万亩,各县市区均有分布。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提醒,对未倒伏田块,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进行中耕松土;对倒伏不严重、植株倾斜的地块,不提倡人工扶起,任其自然生长即可;植株倒伏严重的地块,建议农户通过捆扎等人工扶起的措施,降低灾害影响。晴天后,要增施氮肥、行间追施尿素。此外,为控制病害发展和蔓延,雨后要及时喷施叶面肥、杀菌剂、杀虫剂。就设施蔬菜雨后管理,农技专家建议,对积水时间不长且排完水的棚室,要及时冲施一遍不带任何肥料的清水,减少根系腐烂发热及死棵现象。此外,为避免雨后植株脱肥,建议少量多次施用肥料,并增加生物菌以活化土壤,同时辅以叶面追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