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将于8月30日在德州市发行

2019-08-21 10:41: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9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将于8月30日在德州市发行。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科长李志峰介绍,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提高了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

  纸币方面,在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纸币防伪技术基础上,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拥有了“亮晶晶”的效果,同时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竖号码等防伪特征,所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钞票纸强度显著提高,流通寿命更长;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整洁度明显改善。

  硬币方面,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外缘滚字不变,增加隐形图文特征,防伪性能明显提升,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5角硬币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抗变色性能明显提升,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方便特殊群体识别。

  为确保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我市顺利流通,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于4月中旬建立起现金机具电子档案,并组织金融机构有计划、分步骤完成现金机具升级,目前已全部完成升级。他们抽取部分已完成升级的机具运用新版样钞进行验证,对存在问题的机具联系生产厂家及时调整,并于7月30日全部调试、验证合格。同时,他们还组织全辖区金融机构开展新版人民币鉴别培训工作,对全辖金融机构现金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并督导各机构及时进行内部转培训。该行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以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票(币)面外观和防伪特征,维护好人民币流通秩序和持币人利益。

  李志峰提醒,社会商用点验钞机、自动售票机、自动售货机等商用现金接受设备持有者,应自行联系设备销售商或生产企业及时进行机具设备升级,确保现金接受设备能够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