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县水利部门——科学调控保安澜

2019-08-26 14:19: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市河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当前防汛工作重点,已由台风防御转为台风和降雨后的抢险救灾。 ”8月15日8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除Ⅳ级预警响应,标志着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对德州市的影响彻底结束。

  面对这次超强台风,市水利部门自8月8日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起,就迅速行动起来,从值班值守到督导巡查,从河道巡视到设施调控,市县两级水利部门数千职工全员上阵,有力推动防汛防台风各项应对措施扎实落地。

  8月8日晚21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9日夜间,德州迎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市水利局从局长邢朝峰到市防办十余位值班人员,整夜守在调度中心,关注水情、雨情变化。降水持续一昼夜,平均降水量一路攀升,至10日7时,部分站点降雨已超100毫米。10日8时,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预警响应。与此同时,市水利局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员上岗到位, 并组织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移动等单位在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集中办公。截至13日,市防办陆续发出各类通知30余份、传真电报13份、编发信息900多条,密集部署全市防御应对工作,及时提供科学处置信息。

  在全市各水库、闸管所,水利工作人员全部一线值守。在徒骇河上的南营闸,闸管所所长张德宁带着技术人员对南营闸进行了全面检查,自8月8日起,他们一连7天全员吃住在单位,时刻关注水情变化。整个防汛防台风期间,各基层闸管所、水库等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值班力量,加密巡查排险频次,及时整改消除各类问题隐患34处。

  在市防办,水利专家们更是把单位当成了“家”,工程师王恒告诉记者,II级预警启动后,市防办10余名技术骨干,连日来一直轮流守在监控平台前,一边调度雨情、水情,一边及时记录灾情,接发信息。特别是从10日启动Ⅳ级预警到13日预警解除,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特别是市防办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每日都工作接近20个小时,睡眠大多不超过4个小时。

  8月10日,市防指派出12个由市水利局县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检查台风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台风不过、队伍不撤。当天,赶赴陵城的工作组在检查马才拦河闸的时候,发现钢丝绳突发断裂,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迅速更换。防汛防台风期间,各个县市区水务局也组织大量专业巡查队伍,每日顶风冒雨奔波在河道、涵闸附近。

  在庆云,100多名水利干部每小时巡查重点防洪排涝工程一遍,每日巡查河道里程超过200公里。在乐陵市,当地组织了150人的水利工程应急除险工作组,深入各乡镇和工程管理单位,持续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或落实防守措施。在丁东水库、大屯水库,80人的应急队伍严格执行巡查值守任务,库区和百公里输水管网未发生任何故障。

  依靠对水情变化的及时掌握和科学研判,8月8日起,市水利部门根据降雨、河道水位,台风预测预报情况,逐步提启干支流河道拦河闸,提前预排预泄,为台风可能造成的涝水外排预腾空间。随着台风影响逐渐减弱,水利部门一线值守人员又迅速转换“角色”,开始科学调度各个涵闸,变排水为蓄水,为未来农业生产保存水源。“13日开始,我们三干流上的主要涵闸均已落下,全力拦蓄宝贵的雨洪资源。 ”在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市防办科长冯蕾介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