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建立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库 选拔150名优秀律师入库,为全省首家

2019-10-18 10:0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德州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刑事案件法律援助案件数突增,为解决律师资源分布不均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刑事辩护需求,10月14日,德州市建立了刑事辩护律师库,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等原则,经申报、审查等程序,共选拔150名优秀律师入库,为全省首家。

  法律援助机构指派未入库律师承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该律师应当符合省高院、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即:法律援助刑事辩护律师一般需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应当指派具有五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应当指派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办理。

  今后,开展法律援助刑事辩护时,各县(市、区)法律援助机构优先指派本县(市、区)入库律师承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本县(市、区)律师资源不足的可从刑事辩护律师库中指派其他县(市、 或者市直所律师。区)

  承办律师应当接受法律援助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合理安排时间,保质保量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工作,积极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市司法局对表现突出的入库律师在各类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展示我市法律援助律师业务水平和法律援助成效,树立广大律师的良好形象。

  同时,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对入库律师进行动态管理,对不合格不称职入库律师及时调整清退出律师库,对表现突出的入库律师在各类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