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全面启动“证照联办” 个体开超市最快提速80%

2019-10-18 10:1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记者从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局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向镇街下沉,自10月21日起,原德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所办理的个体工商户食品经营许可(不包含《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点管理条例》所规范的小餐饮、小作坊)业务,整体调整到各镇(街)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随着业务的调整,意味着德城区全面启动了“证照联办”改革,涉及工商、食药2大类14项行政审批事项,不需现场踏勘的总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需要现场踏勘的从25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据了解,“证照联办”就是在德城区4月15日已开展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下沉至镇(街)、社区的基础上,从群众办事角度出发,将个体食品经营许可下沉至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将个体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一次告知、帮办代办、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的联审联办新模式,实现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多办事。

  快,是“证照联办”改革的一大特色。通过引入了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符合条件的个体食品经营单位按《食品经营许可证》(告知承诺制)要求申请后,审批时间可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举例说,以往申请办理一家个体超市,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需要25个工作日,现在通过“证照联办”改革,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妥开门营业,审批提速将达80%。

  除了快,便利是另一个特点。在传统模式下,市民要开餐馆,要分别到工商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两大类窗口申请办理证照,有时甚至还要原工商所、原食药所两头跑,费时之余也特别费力。而在“证照联办”改革后,市民可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可由窗口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进行申报,窗口内部流转,后由区审批局个体登记业务股室和个体食品经营业务股室进行后台审批,分别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件,并由镇(街)便民中心综合窗口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审批决定,跑一窗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目前,新湖街道、广川街道、天衢街道、新华街道、二屯镇、黄河涯镇6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将可提供“证照联办”服务,需要申请的市民可致电区审批局了解更多的“证照联办”办事指南及进行业务咨询。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