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德州市委党校举行

2019-11-15 14:1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他是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大英雄,也是家乡人人称道的好书记……”5位报告团成员倾情讲述,台下听众悉心聆听。14日,“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市委党校报告厅举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会场没有人随意走动,没有人提前离场,不时有人用纸巾拭去眼角的泪水。来自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市委党校的主体班次学员、驻德高校的师生代表、驻德企业的职工代表800余人参加。

  报告会上,沂源县委副书记周婷,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村民赵圣贵,朱彦夫的女儿、沂源县实验小学教师朱向欣,淄博市派驻沂源县张家泉村第一书记刘发德,淄博市委讲师团副教授于涛先后作了报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眼中的朱彦夫,以及“朱彦夫精神”带给他们的力量和启迪。

  5位报告团成员中有朱彦夫的女儿,也有昔日的同事,还有现在的村书记……他们从不同角度和侧面,用切身的感受、鲜活的事例,讲述了朱彦夫同志在战争中奋不顾身、顽强作战;在担任沂源县张家泉村村支书时,吃苦受累,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全心全意付出;创作《极限人生》时,克服身体困难,坚持创作。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朱彦夫同志都展示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勇气。

  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朱彦夫是一名永远的战士,他一生与敌人斗争,与贫困斗争,与病痛斗争。他不仅仅是当地人心目中的英雄,更是当代所有人心中的英雄。

  朱彦夫1933年出生,14岁参军,16岁入党,先后经历过大大小小超过100场战斗,负伤10余次,荣立战功3次。1950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身负重伤,失去四肢和左眼。

  1956年,朱彦夫退伍回到沂源县张家泉村担任村支书,25年间,贫穷落后的张家泉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

  从村支书岗位上卸任后,他用残肢抱笔,耗时7年写下了33万字的长篇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朱彦夫同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记者 王南 摄影 高家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