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制定《德州市公务用车加油制度》 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2019-11-15 15:5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11月5日,德州市直某单位司机王师傅来到城区中石化某加油站加油,他在自助加油机插上加油卡后,输入密码,此时他并不能自己完成加油。还需要加油员在核对王师傅插卡显示的车牌号与加油车辆一致后,再输入加油站分派给的密码才能进行加油。这是德州市探索公车定点加油管理方式的一项创新做法。

  市纪委市监委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隐形“四风”问题过程中发现,“私车公养”因缺乏有效监督,依然处于易发阶段。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近日,我市创新思路、办法,制定了《德州市公务用车加油制度》,切实预防“私车公养”问题发生。根据制度流程,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在全市择优选取3家加油企业,市直各部门、单位在就近加油站购置加油卡后,司机与加油站员工持有各自密码,互相锁定,核对一致后,才能顺利加油,这一做法实现了“定点加油、一车一卡、双密码、双锁定”。

  为防止司机与加油员合谋获取私利,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督促定点加油站制定严格的人员管理、奖惩制度,一周更换一次加油员的加油密码。要求定点加油企业加强监督管理,对涉及公车加油过程实行全流程监控,确保随时调取监控录像需要。同时,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不定期派员到定点加油站进行督导检查、暗访,防范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定点加油制度的创新,有利于从根源上杜绝违规加油的问题,有效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明说。

   (记者 吴杨 通讯员 韦铁军 丁言梅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