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12338妇女维权热线”全覆盖

2019-11-26 10:2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在“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反家暴意识,有效地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创建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日前德州市妇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十余名巾帼志愿者,在长河社区广场举行“反家暴”主题宣传活动。

  25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目前,德州市130多个乡镇和3000多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妇女维权服务站,市及13个县(市、区)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设置专人接听,妇女遭受家暴可及时求助。

  A【案例】

  女子遭家暴被打骨折拨打12338求助

  市民王女士曾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反映,自己遭受家暴被打骨折。意识到事态严重,工作人员一边安慰王女士,一边询问情况,王女士说,这是她第一遭遇家暴,不过之前和丈夫经常争吵。

  随后,工作人员联系心理咨询师一起来到医院了解情况,原来他们曾经是同学,也有着几年美好的时光,但是时间一长,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口角,久而久之争吵便成了家常便饭,直到这一次,丈夫大打出手,造成严重后果。

  工作人员建议王女士报警,用法律手段保护人身安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妇联系统受理妇女群众上访求助案件201起,其中涉及家暴案件49起。

  B【措施】

  1.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为有效防范家庭暴力,德州市出台了相关文件。联合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德州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和妇联等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中的职责,明确了家庭暴力告诫书的发放标准、程序。

  与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庇护救助工作的意见》,要求县(市、区)全部建立反家暴庇护机构,完善社会化工作机制,为符合条件的受害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就业援助、医疗救助、心理康复等转介服务。

    2.实现“12338妇女维权热线”全覆盖

  目前,德州市已基本形成妇联协调、公、检、法、司、民政等多部门合作、社会专业人士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我市通过加强“一站一线”(“一站”即妇女维权服务站,“一线”即12338妇女维权热线)建设,畅通家暴受害妇女信访及求助渠道,目前,我市130多个乡镇和3000多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妇女维权服务站,市及13个县(市、区)妇联全部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设置专人接听,妇女遭受家暴可及时向妇联求助。

  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妇联、司法、公安、法院、民政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社会专业人士,探索出了妇联综合调解、相关部门对口调解、专业人士对症调解等调解模式,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

  另外,我市积极参与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发挥妇联的组织和职能优势,对起诉到法院的婚姻家庭类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有效预防婚姻家庭矛盾激化,演变为家庭暴力。

  3.全市建立110家暴报警服务台40个

  全市共有227名基层妇联干部通过培训被聘任为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参与家事案件调查、调解27起。协调公安机关建立110家暴报警服务台和家庭暴力伤情鉴定机构。目前,全市建立110家暴报警服务台40个,确保有家暴案件发生时及时出警,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家庭暴力伤情鉴定机构。

  协调民政部门在市、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反家暴庇护机构(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共用市级反家暴庇护中心)。与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成立了妇女法律援助站,为家暴受害妇女提供“无门槛”式服务,即因遭受家暴前来求助的妇女无需提供任何材料,即可享受法律援助。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联合,为家暴受害妇女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

  C■延伸阅读

  遭遇家暴怎么办?

  【如何及时求助】

  (1)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2)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

  (3)向辖区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六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如何保存证据】

  (1)证人证言。(2)如果家暴后曾报过警,警方会有出警记录及笔录。(3)医院的诊断证明和治疗的凭据。(4)如果曾向妇联投诉,妇联机构的工作记录。(5)如果曾向居民委员会或者是村民委员会反映,有关机构可以出具书证。(6)如果受害人曾向双方的或者是一方的工作单位求助过,单位出具书证。(7)如果受害人和施暴者之间发生纠纷时,通话录音可以作为附着的证据。(8)如果对方曾写过保证书、忏悔书、承诺书等文书可以作为证据。(9)被对方殴打后如果拍摄过相关照片或者视频也可以作为证据。

  【如何进行伤残鉴定】

  方式一:

  受害者可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

  民警出警后会告知受害者可进行伤情鉴定,对要求进行伤情鉴定的,应出具《伤情鉴定委托书》。

  受害者持民警出具的《伤情鉴定委托书》到鉴定中心做伤情鉴定。

  受害者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鉴定伤情,鉴定人员对损伤的部位、形态、大小、颜色等详细记录。

  方式二:

  受害者自行到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或委托妇联办理伤情鉴定工作。

  【家暴证据怎么用】

  协议离婚或离婚诉讼的时候,受害人收集的证据或是由其他部门开具的证明文书等都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记者 王南 通讯员 国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