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4D”版思政课堂登上“学习强国”

2019-11-26 10:34: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观看视频、情景模拟、观点讨论、活动展示……这些生动活泼的场景全部发生在德州“思政课堂”上,学习“思政”不再是乏味的知识罗列,更像是在体验一场“4D”版教育影片,学生身处其中、感同身受,对知识学习、记忆更加深入、深刻。近日,这样多彩的“思政课堂”登上“学习强国”。“他是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有着58年党龄,当了46年村干部、38年村支书;他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辈子只修一条渠,克服艰难困苦,创造人间奇迹……”11月11日上午,在德州九中的课堂上,思政教师余薇采用创设情境的方式,播放时代楷模黄大发的视频资料,引导学生从其感人事迹中学习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以及敢于担当的“挑山工”精神。

  余薇介绍,为讲好这一节课,她认真研究课件,观看了大量视频,最终确定了通过观看视频,学生结合案例分享感悟,并分组讨论这节课的中心思想,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像这样充分调动学生感官去安排课堂教学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堂堂精彩的思政课是如何炼成的?近年来,德州教育部门打造德州思政教育特色,组织全市思政教师分批次、分学段进行跟岗实训,“结对拜师”接受名师手把手指导,提升思政教师素质。积极开展全市思政优质课大赛、市教学能手评选、定期教学视导等活动,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思政教师创新教学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全市各校组织开展教育阅读、首届家庭教育学校、师德师道成长等活动,推动形成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体化育人机制。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德州最美教师”和“德州教育世家”评选,推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

  思政课堂从讲道理变成讲故事,把天边事变成身边事,通过鲜活的课堂教学,让学生真心喜爱、深感受用,而且目前思政课已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思政课堂也成为了教育改革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