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划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标准线 项目落地先定“亩均效益”

2019-11-26 10:37: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拿下这块地,我们上马最先进的机器人生产线以及车辆改装生产线后,产能就会翻番。”近日,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学庆说,现在占地120亩、总投资4.2亿元的奥来应急产业园正进行土地平整。

  奥来救援是一家集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产值成倍增长,急需新地块扩大规模,今年分别打了两次报告给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德州市政府。“今年省里给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土地指标只有300亩,而经开区今年已经签约的项目,需要新增指标大约有600亩左右,用地指标非常紧张。”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新生介绍,为保证好钢用到刀刃上,经开区组织由行业专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构成的联合评审组,对奥来项目进行了全方位评估。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爱军说:“我们严把项目落地的第一关,必须达到亩均30万元以上的税收,项目单位对土地的集约利用和亩均税收贡献有清晰的目标,职能部门对产业项目的土地集约利用情况就能心中有数。 ”

  奥来公司项目最终通过了联合评审,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拿地动工之前,企业还要签署一份对赌协议。按照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今年4月20日印发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亩均效益”奖惩办法》规定,3年对赌期后,如果企业亩均税收只有10万元到20万元,前期所兑现资金奖励的50%须退还区财政;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财政保留全额追讨权。

  作为全区第一个签署对赌协议的企业,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对项目的发展充满期待。“在对赌期内,把我们对赌要达到的考核指标体现出来,这样就能争取到政府给我们的一些政策优惠条件。”郭学庆说。“亩均论英雄”是把好项目质量关的一把标尺,也是提高资源利用和投入产出效率的重要途径。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经开区创新性地完善项目落地和退出机制,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如果亩均效益不达标,我们会把土地价格的优惠、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基金的参与入股等优惠收回,把政策倾向于亩均效益更好的企业,形成鼓励和倒逼机制,对达不到亩均税收目标的企业,进行淘汰。”经开区商务合作局局长陈雪峰说,今年,该区正在研究制订《“亩均效益”领跑企业考核扶持办法》,防范“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出现,让更多“优等生”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到优质待遇,使土地资源从“低产”向“高产”迈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