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顺利完成2019年度省市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

2019-11-26 10:54: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教育研究是教师的必备素养,也是教师成长的有效载体和手段,更是教师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有效途径。

  自今年9月起,德州市拉开了本年度德州市省、市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的大幕,共有13个县(市、区)教科所和6个市属学校教科室主办论证会,3000余名教师、科研人员参与其中,以问题导向带动课题研究,以研究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双丰收”。

  开题论证大幕拉开

  “室外秋意正浓,我们不由得感叹:天凉好个秋!”9月19日上午,夏津县2019年度省市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正式开始,全县54项省市课题的组成人员及各单位骨干教师代表参会。

  会议期间,邢秀玲老师讲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整合教学研究》,该项课题顺承现代数学教学的时代要求,走在了数学教科研的前列,让学生更系统地学习知识;周忠莲老师讲的《初中生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策略的研究》,介绍了具体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潘艾军老师讲的是《初中阶段体验式团体活动的开发》,在组织学生团体活动中,让学生亲身体验生活,进行身心教育,重在体验。

  全市各校全面开花

  专家团队对课题的开题报告进行深入浅出的点评,指出作为开题报告应该重点放在预设方案,说明将来如何研究解决问题,新模式的研究思路,重点应放在方法上,进一步搞明白教学的核心素养是什么,在研究中如何体现,以及哪个方法运用在课题研究的哪个阶段,如何运用等意见。

  这场别开生面的论证会是本年度德州市省、市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的一部分,禹城、夏津、乐陵等县(市、区),德州市实验中学、德州一中、德州二中等市属学校也相继开展本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

  各学校高度重视、狠抓落实,重点在过程和实效上下功夫,向一线教育教学倾斜,向一线重点领域倾斜,全市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教学科研实现“双丰收”

  老师们根据自身课题的实际情况,从选题背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研究价值、相关研究的文献综述、研究目标和主要创新之处、研究方法和思路、研究内容及重点、研究步骤、组织分工与预期成果、课题的保障条件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和老师们详细进行了汇报。专家团队分别针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出应进一步优化课题背景解读,做好研究综述工作等建议。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开题论证,不仅仅是为了起好步、开好头,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这次开题论证系列活动,在德州规模空前,既锻炼了队伍,活跃了气氛,也加之精准的解疑答惑,有力地提升了省级和市级规划课题的质量。各学科各学段的课题论证百花齐放,通过以点带面、课题引领,使得全市上万名教师真切体会到教育科研带来的成长。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