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昨日正式开通

2019-11-27 11:3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鲁南高铁建成通车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鲁南高铁在曲阜接轨京沪高铁,而德州是京沪高铁沿线重要一站,这意味着德州人可以乘坐高铁去临沂、日照。等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通车后,从德州到菏泽看牡丹也将更加方便快捷。

  鲁南(日兰)高铁日曲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联络线。线路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日照西、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曲阜东8座车站,除日照西和曲阜东外均为新建车站。

  沂蒙革命老区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后,临沂首开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淄博、日照、曲阜等地动车组列车。其中,临沂至济南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3小时50分压缩至1小时29分,临沂至青岛由3小时48分压缩至1小时40分,临沂至烟台由6小时23分压缩至3小时01分。

  据媒体报道,11月26日上午10时40分许,德州小伙孔维成和女朋友有幸成为鲁南高铁首批乘客之一。他们在临沂工作了6年多,原本打算26日回德州老家准备定亲事宜。25日得知鲁南高铁要通车后,当天上午抢到了两张从临沂北发往济南西的车票。到济南西后,再转乘高铁回老家。

  据悉,此前他们一般是乘坐大巴车往返临沂与德州,单程需要6个小时左右,鲁南高铁开通后,这趟旅程缩短到两个小时以内。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