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表演艺术迎来首次考级 系全国首次,德州市21名学生“尝鲜”

2019-11-28 09:5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11月26日,记者从市曲艺家协会获悉,作为山东省曲艺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认定的“山东省曲艺表演艺术指定考级单位”,我市21名曲艺表演艺术学生参加了第一次曲艺考级,并全部通过。据了解,此次考级是全国范围内首次曲艺考级,对该项艺术项目的推广与传承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之前,曲艺类考级在全国范围内尚属空白,直至山东省曲艺家协会首开先河,2019年率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批举办曲艺考级,并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备案在全国开展考级活动,并在全省多个城市设立考点,我市为其中之一。

  据悉,全国的考生可以在山东省各考点报名参加考级。考级将在每年的暑假、寒假期间分别组织,目前列入考核科目的有山东快书、快板、相声三个专业类别。

  我市首次曲艺考级于8月30日在新街口德州相声茶社举行,共21名德州学生参加,他们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年近20岁。德州曲艺家协会会长刘永涛介绍,因从未有过曲艺考级,很多人已经学习多年,所以21位考级者中,有一半以上报考的3级和4级,还有一两位直接6级通过。

  考级项目方面,则以山东快板为最多,占到将近一半的数量,其次相声和山东快书。

  刘永涛介绍,曲艺项目中表演性质较大,与音乐类相比,评判标准偏复杂,所以直至今年才首次举办考级。又因准备充分,且首次考级报名阶段就较为保守,所以通过率达到100%。提醒准备曲艺考级的家长和学生,可拨打德州市曲协电话详询考级事项。电话:0534-2716862。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