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月启动 开展四大活动 推进依法治安

2019-12-03 09:21: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11月27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德州市2019年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12月1日至12月31日,德州市将组织开展四大主题活动,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我市依法治安再上新台阶。

  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开展《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自查,自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安全监管执法规范情况,自查是否存在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等情况。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及时整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

  开展预防非生产类伤亡事故的宣传。根据省安委会《预防非生产类伤亡事故重点任务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和风险点、隐患部位,合理设置防撞护栏、减速带及警示标识等安全设施,提高安全防护水平。督促学校将安全教育作为学生必修课程,通过集中讲座、案例警示、应急演练、专题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强化儿童游乐设施安全管理,组织对儿童游乐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凡是不符合安全规范、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没有规范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一律取缔。强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教育防范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式宣传教育,加大宣传密度和频次。

  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落地见效。将继续把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符合纳入情形的生产经营单位将被纳入“黑名单”,组织各级主流媒体予以曝光,并录入全国联合惩戒平台,由相关部门共同对其实施联合惩戒。

  开展安全生产法治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天天学应急”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于2019年11月起在全省开展“天天学应急”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各级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和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公众均可参加,活动持续开展。在市级主流媒体集中播放公益广告,相关部门、单位要利用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广场、路口大屏幕或者公共场所的室内外LED展播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视频或公益广告。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我市将在市中心广场举办咨询活动。各相关部门、单位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进行相应的安全宣传。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除参加上述活动外,还将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