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禹城市辛寨镇开通党员纳新“直通车”

2019-12-0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6讯(记者 耿光勇 实习记者 王学超 通讯员 邢建峰 徐笑莉 尹健)德州禹城市辛寨镇党委聚焦党员队伍老龄化、村干部后继乏人、“两委”班子家族化、新发展党员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系列问题,创新探索“双定双评双考察”模式,开通党员纳新“直通车”,从源头上拓宽发展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得到强化,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双定”即党支部定,实行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和群众“三重推荐”或个人自荐报党支部的方式。在推荐提名前,明确从年龄在18至50周岁,热心公益事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农村致富能人、种养殖大户、返乡创业青年中推荐2名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党建办定,从各党支部收集汇总入党申请人信息;有志青年可直接到镇党建办申请入党,递交材料。镇党建办对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进行初步审核后,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通过“双定”确定候选人,召开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以得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双评”即坚持“群众公认”原则,对入党积极分子被列入发展对象前进行党员、群众“双评”。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内,每半年至少组织1次满意度测评,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其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前,入党积极分子要先做近阶段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汇报。党员群众满意度达不到60%以上的,由党支部委员、党员致富带头人与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思路上“领”、技术上“带”、措施上“促”,实行跟踪培养, 定期谈心谈话,帮助其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对连续两次党员群众满意度达不到60%以上的,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双考察”即实行党支部、镇党委“双考察”。 在发展党员的整个过程中,党支部通过定期与入党介绍人、党员、群众座谈,听取入党对象汇报等方式了解入党对象思想动态、日常表现等,进行初步审核,并将考察情况报镇党委;镇党建办协同管区人员深入村内了解入党对象配合村内工作情况、工作实际业绩、是否有宗教信仰及是否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等,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对动机不纯、不配合村内工作、工作业绩不强、信仰宗教及不热爱公益事业的,坚决不予发展。 

  截止目前,该镇按照“双定双评双考察”的模式从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接收入党申请书72份,镇党建办直接接收入党申请书15份,其中非公企业4份。通过征求派出所、卫计办、镇纪委等执纪执法部门意见,排除8人。督导组通过下村入户考察的方式对83名入党申请人进行了初步审核,发展积极分子20人,下半年已初步审核52人,等初审完毕后,对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推荐进入“双定”环节。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