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百姓——省派陵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纪实

2019-12-17 11:30: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12月10日9时,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派陵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左亭不顾天气寒冷,到丁庄镇丁庄村村民丁宗山租赁种植的冬暖式蔬菜大棚查看情况。“在省派陵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努力下,丁庄村利用帮扶资金150万元,建设了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2个冷棚、1个玻璃大棚,9个大棚产权全部归村集体,然后承包给村民种植,村集体年租金收入超过10万元,租种大棚的农户年纯收入至少在5万元以上。 ”丁庄镇政府负责同志介绍。

  自去年9月以来,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的通知》要求,左亭带领9名队员来到陵城区丁庄镇进行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工作,重点联系服务大刘村、薛庄村、丁庄村、石庄村、王蛮村5个村庄。 1年多时间过去了,服务队办了哪些实事,解决了哪些难题,今后他们的打算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带着感情帮扶,把驻地群众当亲人

  12月7日,山东省新康监狱扩建项目指挥部党支部到省派陵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驻地薛庄村开展“寒冬送温暖、真情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并到薛庄小学开展文体用品捐赠活动。“山东省新康监狱是服务队成员张小龙所在的工作单位,服务队10名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自进驻开展工作以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名成员都发挥最大能量、尽己所能为村庄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做到既身驻又心驻,把驻地当作一个大家庭。”左亭介绍。

  服务队联系村庄大刘村,最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村195户共发展起260个蔬菜温室大棚,硬化了道路,建起了文化广场,村风和谐,百姓安居乐业。服务队为大刘村积极争取项目,加强乡村治理和环境改善,探索产业致富新路径,倾注了大量汗水和努力,赢得了大刘村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众人拾柴火焰高。服务队进驻后充分调动各方面因素,解决制约乡村振兴“卡脖子”问题。队员所在单位省民族宗教委、省人防办、省委台港澳办公室、省人民检察院、省新康监狱、省齐州监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负责同志采取主题调研、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先后到服务队驻地实地调研、走访慰问,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

  石庄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特别是赶上雨雪恶劣天气,车辆进不来出不去,群众反映强烈。服务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资金100多万元,修建了总长1.7公里的水泥路,修通了村内3条街道。石庄村“两委”以前的办公场所用于建设学校,借这次投资修路的机会,服务队为他们建起了5间房屋作为专门的办公场所。“村庄通车的那一天,大家甭提多高兴,都夸服务队为俺村解决了大难题,现在村里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 ”石庄村党支部书记石开武说。

  针对王蛮村孩子上幼儿园难的情况,服务队经过积极协调和筹措资金,对闲置的王蛮村小学进行了改造,建成了一处建筑面积430平方米的校舍,配备了各类教学和文体设施,一举解决了王蛮村及周边几个村庄孩子入园难的问题。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队每逢节假日为困难群众送去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径,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印象·大薛庄”农业生态观光园火了!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景区周边停满了车辆,游客如织。现在观光园建成了全市首座玻璃悬索栈桥以及菊花温室大棚、垂钓中心、度假民宿木屋等,成功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AAA级景区。“服务队派驻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薛庄村工作基础好,是农业村庄发展成功转型的样本。我们充分发挥省派服务队的工作职能,帮助景区进行服务设施的完善提升,投资40万元进行雨污分流和自来水改造工程,投资160万元建设了5栋度假民宿木屋,统筹各部门策划举办了陵城区丁庄镇旅游休闲美食文化节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大薛庄)推介会。 ”左亭介绍。

  “要说今年最高兴的事,还是在这个助力乡村振兴生产车间上班了,往常在家一年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累得腰酸背痛也挣不了几个钱。如今在村里上班,每月能挣3000多元,真是多亏了省派服务队!”在丁庄镇锆澄瓷业项目厂房内,一名务工群众由衷地说。锆澄瓷业助力乡村振兴生产车间是省派服务队结合丁庄镇人力资源优势,利用闲置厂房引进的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可安排30余名村民就业,全部建成后,能实现近百人在家门口就业顾家两不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省派服务队围绕产业振兴积极想办法,拓宽群众的致富门路。在大刘村共享菜园生产基地,记者看到用小木桩隔开的共享菜园密密麻麻、有上百个之多。“大刘村是蔬菜产业强村,我们围绕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链,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由省民族宗教委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3个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重点发展旅游采摘,还建设了两处文化广场、高标准厕所,帮助大刘村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增加收入。”左亭说。丁庄镇除了服务队联系服务的5个村庄,还有许多村庄种植大棚蔬菜,服务队共筹措资金400余万元,为该镇新建设施大棚50个,累计硬化村级道路15745平方米,生产路8160平方米,帮助丁庄镇蔬菜生产注册了“丁庄两湖”商标,致力于发展订单蔬菜生产,目前正在选址建设蔬菜批发市场。

  在服务队的帮助下,大刘村、薛庄村、丁庄村、石庄村、王蛮村5个村庄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村集体年收入最少的也能达到5万元,薛庄村集体年收入超过30万元,村庄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加强党的建设,探索乡村善治的长效机制

  在省派陵城区乡村振兴服务队驻地办公室,记者看到服务队开展党员活动的档案材料装满了橱柜,实现党课进村庄、联手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是服务队的一大工作特色。今年8月30日,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与薛庄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了《关于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案例,并为7月份入党的7位同志送上“政治生日”贺卡。通过活动的开展,党员们加深了了解,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合力。集体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实地调研了丁庄村蔬菜大棚、冷式大棚和阳光温室大棚的规划设计、项目情况、种植品种情况等,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加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服务队与所联系服务的5个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全力帮助村党组织健全制度、开展“三会一课”,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村庄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境界和致富本领。围绕文化振兴,服务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送知识、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文艺下乡活动,先后举办了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训班、“2019乡村振兴法律服务项目”、“2019乡村振兴健康服务项目”、“乡村振兴博士大讲堂”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素质、树文明。

  服务队积极探索农村善治的长效机制。“我们以大刘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推行以‘德治’为基础的‘道德银行’建设,通过制度创新,实行道德建设积分制,分数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兑换成用于购买商品的优惠券,以此进一步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总之,要想办法为群众建一支永远都不走的乡村振兴服务队。 ”左亭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