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2019-12-19 15:0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12月13日,记者在位于庆云县的杨家灌区看到,农业灌溉计量设施齐全,每座泵站的管道出水口全部安装了管段式超声波流量计,用水量被精准计量。杨家灌区有效灌溉面积6.3万亩,已完成农业供水成本测算、取水许可证颁发。像杨家灌区这样的中型灌区在我市共有29个,今年已全部完成农业供水成本测算、取水许可证颁发。“通过水权划分、农业供水成本测算、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等一系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我市年可节约灌溉用水1800万立方米,降低灌溉成本60余万元。”德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吴军说。

  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中央、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市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德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制定了《德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督查办法》,建立了市级监督考核机制。同时,通过大力推进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加快农业水权制度改革,出台节水奖励办法等,实现节水增效目标。目前已完成了2个大型灌区和29个中型灌区农业供水成本测算、取水许可证颁发;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310万亩,占全市有效灌溉面积的40%。

  为做好农业水价改革工作,我市在项目区选择上,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选择水源便于控制、计量较方便的井灌区,然后再选择水源保证率高、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基层党组织较好的非井灌区;对种粮大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由于耕地面积集中、水量供给和计量等易于操作,则优先开展农业水价改革。近年来,齐河县、乐陵市、陵城区实施的新型经营主体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都要求同步配置供水计量设施,实施农业水价改革。

  在水权和水市场方案确定上,我市首先合理确定初始水权。按照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资源用途管制政策,以县域为基本控制单元,以灌溉定额和当地水资源可用量为依据,科学合理分配农业初始水权。其次是鼓励用水户交易节余水量。宁津县是德州市最早实现水权水市场交易的县,成立了县级水权交易管理中心、出台了《宁津县水权交易管理办法》、建立了水权交易平台,实现了水权交易。当用水户用水量超过其水权时,就需要重新购买水权使用,否则无法实现灌溉。根据陵城、宁津、禹城等县市区水权水市场管理平台统计,2016至2019年全市累计交易水量达到552万立方米。最后是完善计量设施,夯实水利工程基础。计量设施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抓手,我市按照经济适用、满足取用水管理和计量收费需要的原则,采用群众易于接受的田间供水计量设施,井灌区以井为单元,采用射频卡计量;泵站灌区一般以泵站为单元,通过水表或电磁流量计进行计量。

  同时,我市建立奖补机制,调动用水主体积极性。水价改革目标是节水,科学定价是基础,“节奖超罚”机制是关键。各县市区都出台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奖补实施细则,对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进行明确,确定了奖补对象、方式、环节、标准、程序。例如,武城县按照0.5元/亩的标准进行精准补贴,补贴对象主要为从事小型灌排设施管护组织,适度适时考虑粮食作物种植的用水主体和经济作物种植用水主体;节水奖励按照1000元/户的标准进行奖励,奖励对象为积极推广应用工程节水、管理节水、农艺节水、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等实现农业节水的用水主体或供水组织,重点奖励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等。 2018年武城县对103座泵站站长精准补贴共计14.38万元,对49个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节水奖励共计4.9万元。宁津县2018年共向长官镇和刘营伍乡各用水主体发放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23.06万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