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

2019-12-27 10:03: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12月19日,德州市政府出台《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德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在研究审议重大民生工程、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时,将邀请3名市民代表列席,市民代表可对议题发表意见建议,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还将写入会议纪要。此举,将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促进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法治。

  德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在研究审议以下事项时,可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保、养老、环保等方面的重大民生工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价格的制定或调整,以及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行政审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土地使用等重要涉企政策;市政府认为应当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的其他事项。

  邀请市民代表的具体人数将根据会议需要确定,一般可安排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各1名,市民代表3名。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议题,将邀请具有相应专业职称且在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列席。被邀请的列席人员可在会前就有关议题的决策内容、背景、依据等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咨询;讨论相关议题时,应会议主持人邀请对议题发表意见或建议;对会议议题或对有关工作有意见和建议的,也可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在会前或会后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

  此前德州市面向社会征集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人选,43名市民成为首批市民代表候选人。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