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长生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0-01-10 15:20: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工作回顾

  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在大学习中加强理论武装,在大党建中强化政治引领,在大团结中广泛凝聚共识。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谋划定位,坚持市委号召什么、政协就响应什么,市委决策什么、政协就助推什么,保证了市委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政协履职的实际行动。建立健全市县政协机关党组等各级党组织,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结合巡视巡察,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问题,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了党的形象在政协巍然屹立,党的旗帜在政协高高飘扬。

  常委会通过积极深入正面宣传引导,使党的方针政策在政协得到原原本本贯彻落实;通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使党的政治主张更好地变为广大委员的自觉行动;通过完善协商议政制度性安排,为各界委员在政协发表主张、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全方位保障,夯实了共同进步的政治基础;通过建立谈心谈话、走访委员等制度,虚心听取委员意见,认真回应委员关切,找到了“多样性”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一致性”的最大同心圆。

  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努力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要点,确定了协商议政计划,动员全体委员强化一线意识、干出一流业绩。

  继续落实《市政协关于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对选定的100家委员示范企业,深入开展“企业帮促、银企合作、创新驱动”三大行动,充分发挥委员企业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领头羊”作用。

  本届政协产生以来,常委会始终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重点工作,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方式密切关注,年年跟进,形成了持续的助推效应。

  真情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努力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常委会始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为民之言,谋利民之策。

  广大委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主动深入企业、走进农村、蹲点社区,广泛搜集第一手资料,及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真正做到了在为民发声中发力、为民建言中建功。

  组织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围绕物业管理、环卫工人工资待遇、县界乡村“断头路”、生活垃圾分类等问题找对策、想办法、提建议,用履职担当维护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社会实践,深入开展送卫生、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惠民利民活动,用实际行动展示为民服务的炽热情怀。

  积极推进把政协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指导县级政协依托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就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实事、难事,广泛开展政协民主协商,收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欢迎、社会各界支持的多赢效果。

  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努力推动党委政府工作落实

  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坚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坚持用好提案监督。不断规范提办双方协商办理机制,积极推行市委常委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提案办复满意率达到90%以上。坚持用活社情民意信息监督。发挥信息“短平快”的优势,随时反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推进落实的难点、堵点、薄弱点,促使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市政协组织委员坚持规范程序、轻评重议、跟踪落实的原则,对市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人行德州中心支行、移动公司德州分公司6个部门进行了民主评议,6个部门均被评为满意部门。

  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制定民主监督计划报市委批准后组织实施。去年先后围绕体育产业发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东部城区重大项目建设等专题进行了专项监督。

  持续激发委员队伍活力,努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常委会牢固树立“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的理念,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拓展活动平台,严格履职考核,委员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

  按照“委员需要什么,政协就培训什么;形势任务要求什么,政协就帮助提升什么”的思路,先后举办了党的建设、政协业务、新旧动能转换等5个主题培训班次。

  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在组织委员活动中的动员协调作用,精心设计协商议政及调研视察等活动方案,重点题目集体研究、合力攻关。

  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活动组、专委会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让委员履职的平台更加宽广;完善委员跨区交流视察制度,让委员履职的视野更加开阔;完善知情明政制度,让委员履职的方向更加明确;完善委员考评奖惩制度,让委员履职的责任更加清晰。

  勇于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努力提高委员服务水平

  一年来,常委会紧跟新时代新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努力提高委员服务水平。

  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对党建工作、专委会工作、界别工作、提案工作、民主监督工作、机关保障工作等,全部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制度。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机关各单位从点上的“小改进”入手,推动面上的“大提升”。民主评议部门、“乡镇+界别”、“专委会+界别”、党建责任AB角、委员星级化管理、机关开放日、委员活动日等一大批创新实践在基层开花结果。

  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把提高机关服务效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广大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工作安排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政协工作的永恒课题,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深挖薄弱环节,提升思想政治引领水平。

  着重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度融入京津冀、东部城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环保等课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力争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用得上的协商成果。

  牢固树立“不调查不议政、不研究不建言”的履职理念,主席会议成员、各位常委、各界别活动组组长要带头落实开展调查研究的各项制度,做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带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崇尚调研、深入调研的良好风气。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所在单位都要为委员开展调研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充分保证委员开展调研的经费和时间,确保委员安心调研、专心调研。

  着重从加强党的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完善履职考评体系、提升专委会工作效能、强化市县政协联动等方面建章立制,努力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

  强化委员的政治责任,切实珍惜委员荣誉和政治身份,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强化委员的示范责任,大事上不放松,小事上不放纵。强化委员的奉献责任,各位委员只有比别人多一份努力,双岗建功才能建出业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