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各学校开展寒假安全教育活动“约法七章”助中小学生平安度寒假

2020-01-14 09:5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快乐而充实的一学期校园生活已结束,中小学生迎来寒假时间。放假前夕,德州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寒假安全教育活动,筑牢学生安全防线。与此同时,德州市教体局也发布《2020年寒假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包含防滑冰溺水、交通、外出、防火、饮食等七大方面,与学生和家长们“约法七章”,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确保寒假安全。

  为让学生们度过安全、快乐的寒假时光,在放假前夕,德州九中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每周五放学前、节假日放假前,分别对学生进行1分钟、5分钟、30分钟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密切家校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携手构建学生安全防线。在放假前最后一节课上,开展寒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结合生动的案例,重点围绕安全出行、文明行走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教育大家要“做文明人,行文明路”。

  班会中,针对冬季天气条件恶劣,老师们还给学生普及了水、电、火的安全以及饮食安全,在防拐防骗、防盗、防坠冰洞、烟花爆竹安全等方面,提醒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各种报警方法,提高防范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放假期间也请您和孩子及时完成‘德州市学生安全教育平台’‘禁毒平台’‘法制平台’上的相关学习与测评,从中学到更多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德州九中教师马丽霞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上,再次和家长们强调寒假期间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并提醒家长和学生及时完成相关网上学习与测评。

  德州十中邀请德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云涛检察官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样寒假安全课。李云涛检察官以“平安过寒假 法治伴成长”为主题,向全校学生进行了预防网络诈骗、防性侵、交通安全、节假日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宣讲。一方面通过办案经验、真实案例讲述相关的危害性,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另一方面通过具体的技巧和方法教导学生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防性侵、交通安全和节假日安全。

  此外,德州各学校以“明白纸”的方式,向家长、学生详细介绍了寒假期间应防范哪些安全问题,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如德州市解放南路小学发放《2020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天衢中心小学发放《2020年寒假安全公约》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