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承办“年夜饭”要备案

2020-01-20 14:0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1月19日,记者在德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加强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注重预防、提前介入,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食安护佳节”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年夜饭”食品安全监管。

  凡接受“年夜饭”预定或承办集体聚餐的餐饮单位,必须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和登记备案,提报“年夜饭”菜谱、承办桌数、从业人员人数及持证情况等信息。同时,各县市区局约谈、培训辖区内承办“年夜饭”和集体聚餐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并签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落实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严禁超范围、超负荷接待;并要求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排查食品安全各环节的风险隐患,并及时落实问题整改,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食安护佳节”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鲜肉及肉制品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食用油、食品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如发现有不符合承办条件的单位,责令其立即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条件的坚决取消其承办资格。

  此外,针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开展网络监测,要求代理商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线下主要检查线上线下经营资质是否一致,是否公示餐饮服务量化分级信息,是否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超范围经营等。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入网经营者,督促平台下线,对违法入网经营者,依法立案调查。

  德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不管是外出吃年夜饭,还是通过网络平台预订年夜饭,都要选取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好的正规商家,保留好预订票据、消费凭证等,如遇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