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环保意识提高,过年娱乐方式多样化 德州城区烟花爆竹销售遇冷

2020-01-20 14:3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小年过后,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街头上出现了不少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但今年烟花爆竹的销量与往年相比较为冷清。1月19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市民年俗观念的改变、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娱乐方式的多样化等因素,造成了烟花爆竹销售遇冷。不少零售商担心销量问题,今年也特意减少了进货量。

  1月19日中午,记者在城区多个路段看到商贩在摆摊贩卖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种类丰富,既有普通鞭炮,也有大型烟花。但前来购买的市民不多,与一旁售卖春联、福字的摊位相比显得有些冷清。一名摊贩告诉记者,以往在小年之前就开启了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甚至到春节期间销量还非常可观,但近些年销量越来越低,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市民排队购买烟花爆竹的情景了。

  据悉,今年烟花爆竹的价格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价格在二三十元的传统挂鞭和小型烟花等销量较好,虽然各个摊位上都摆出了大型的烟花爆竹,但是基本无人问津,价格在300元以上的烟花爆竹更是许久没有推出新产品。

  在丰泽园小区门前的一个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几名市民正在向摊主询问着价格。市民刘先生在摊位上买走了两打儿童烟花和几盒摔炮。“现在小孩玩的东西太多了,手机、电视都玩不过来,孩子今早看到有人放鞭炮,想凑个热闹,所以就给孩子买了一点。”刘先生说。

  采访中,不少零售商都表示,最近几年,人们的环保意识与安全意识也不断提高,烟花和鞭炮的销售量呈现下跌趋势。“因为空气污染的问题,大家对于烟花爆竹的兴趣已经降低,而且政府也出台了很多管理措施,这几年转行的零售商也不在少数。”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一名摊贩说,他的摊位每天烟花销量只有十箱左右。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