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再添高铁新线德州至商河高铁项目今年或将开工

2020-01-20 14:4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 1月19日,记者从省两会获悉,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6次直接或间接提及“德州元素”,亮点频现,其中德州至商河高铁项目今年或将开工引人关注。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德州至商河高铁项目争取年内开工。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35年山东将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规划》“四横”中的第一横“北部沿海高铁通道”:河北石家庄-德州-济南商河-滨州-东营-潍坊-烟台。近期(2018-2022年)项目明确:建设济南至滨州、德州至商河高速铁路。

  同时报告中还提出,要重点抓好有研大尺寸硅材料等前沿引领项目。据悉,2019年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落户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该项目是山东2019年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填补了山东省相关领域空白。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2014年作为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点段,南运河河道德州段参加申遗成功,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南运河德州段是经人工开挖的蜿蜒性河道,呈半地上河,是隋代永济渠的下游段、元代京杭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德州通过遗产挖掘、遗迹修复、文化展示等手段,使大运河德州段“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富起来”。2019年德州完成四女寺枢纽船闸保护与展示工程。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齐河黄河生态城是省政府2010年11月批准设立的省级旅游度假区,位于齐河县城南部黄河北展区内,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目前健康医养、精品旅游产业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已初具规模。

  加快鲁西崛起。鲁西地区的枣庄、德州、聊城、滨州、菏泽5市,此前山东发布“鲁西崛起”若干意见,德州作为鲁西5市之一,将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德州创新谷建设,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等方面发力,发挥已有优势,培育更大胜势。

  健全对接京津冀国家战略工作机制。2019年德州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引进京津冀项目86个,到位资金73.4亿元。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