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文旅行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2020-04-10 10:2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应关必关的原则,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文旅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复苏提振文旅消费,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精准实施文化和旅游行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市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说。

  文博场馆:4家已开放,12家正筹备开放

  德州市现有16座博物馆、纪念馆。目前,已有4家博物馆(德州市博物馆、德州苏禄文化博物馆、梁子黑陶博物馆、陵城区文博苑)正式对外开放,其余12家博物馆、纪念馆正在积极筹备,现暂未开放。

  德州市的博物馆、纪念馆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文件的要求,严格把控,精准防控,稳步做好文博场馆恢复开放工作。

  德州市各文博场馆按照“一馆一策”、“一馆一案”的原则,科学制定恢复开放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立临时隔离点,制定并实施入馆人员预约、登记、检测、限流以及公共空间消杀制度;要求各场馆分流、错时、分区域开放,空间狭小的室内展厅、放映厅等区域暂不开放。

  同时,积极准备开馆所需要的防控物资,采购必要的设备和物品,如口罩、护目镜、测温仪器、消毒设备、洗手液等,以满足防控和开放工作的需要。此外,加强内部人员培训和管理,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积极展开员工培训,帮助他们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提高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

  文艺院团:创作900多件防疫宣传文艺作品

  德州市文艺院团科学安排复工复业,优先组织杂技、舞蹈、戏曲等表演、演奏人员先期恢复业务训练,待条件成熟时再进一步扩大复工复业范围。

  各院团充分利用当前工作空闲期,组织院领导班子和主要业务骨干,全面分析所属艺术门类特殊规律和自身资源条件,深入挖掘资源,积极开展文艺创作研讨论证,形成创作规划和创作计划。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治主题文艺创作生产,努力提高作品质量,加强作品宣传推送,不断扩大作品影响力,共创作防疫宣传文艺作品900多件。此外,提前筹备院团各类演出,切实履行公益服务职责,在广泛听取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节目方案,提前谋划好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进剧场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启动公益演出服务。

  市公共文化场馆:已逐步有序开放

  自4月1日起,德州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陆续发布公告恢复开放。目前,市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11个县级图书馆、11个县级文化馆、1个美术馆已全部恢复开放。具备条件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于4月7日开始已逐步有序开放。

  按照“一馆一策、一馆一案”的原则,公共文化场馆制定了恢复开放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建立防控台账,凡进馆人员必须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实行预约制等措施,严格限制日参观人数,原则上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暂停举办线下讲座、演出、培训、比赛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市图书馆推出了“数字展厅”、“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等海量的数字图书馆资源,成功举办了“爱的力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空中朗诵会等活动。市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文化讲堂栏目,开设艺术讲坛、文化期刊和文雅慕课等专题课程,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学艺术、看展览、听讲座,享受精神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