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齐河县贫困人口医保实现全覆盖

2020-04-10 10:2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得了冠心病和高血压很多年,有了这个慢性病医保后,每月可报销药费近500元,自己只承担几十元,负担大大减轻。”近日,齐河县华店镇73岁的贫困老人孙桂荣在定点医院拿药后说。

  去年以来,德州市齐河在扶贫调研中发现,全县3772名享受扶贫政策的群众中,有相当数量贫困群众疑似患有门诊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存在贫困群众无住院经历、病历遗失或不能自己办理等入保认定难题。

  今年年初,齐河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县,试点建设期为两年,齐河县正按照有关细则,以实现管理规范高效、服务质量良好、公众满意度高为目标,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医疗保障服务标准体系。为此,齐河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贫困人员为重点,本着“服务群众、快捷办理”的原则,在全县启动贫困群众慢性病保障专项行动。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提取档案、直接纳保方式,调取县内医院、县卫健局病历存档,集中审核评定后解决了288名贫困群众病历遗失的问题。组织集中查体、确诊即办,由县财政出资免费体检,根据诊断报告让120名从未住过院的贫困慢性病患者不到县城、不用住院就拿到证明材料,完成纳保审核。他们还开展入户鉴定、上门代办,专业人员上门体检、现场服务,帮助30名行动不便、无法外出的贫困患病群众在家中完成手续办理。专项行动累计为6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了医保手续。

  针对低保对象、贫困重度残疾人等特困人员中也有部分门诊慢性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未纳入保障问题,齐河注重扶贫实效,补齐工作短板,通过简化流程,按照大数据筛查认定一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档案认定一批、原始病历资料评定一批、集中现场鉴定纳入一批的“四步”工作法,分层次、分批次做好认定工作。同时,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对新纳入的贫困人员及时核对信息,及时救助。

  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有11903人参加了居民医保,参保率达100%,共支出参保补贴资金292.8万元,支出医疗救助资金850余万元。其中,1472人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2171人纳入“两病”管理,全县贫困慢性病患者吃药问题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