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38枚火箭弹“追云逐雨”增甘霖

2020-04-10 10:3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连日来,德州市降水过程不断,气温也随之走低。预计从10日开始冷空气逐渐移出,德州市气温将节节升高。10日,德州市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11℃左右,市民仍需注意保暖;11日开始,德州市气温将明显回升。

  9日凌晨起,德州市的降雨天气如约而至。4月9日0时至1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2.2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乐陵市花园镇(23毫米)。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也抢抓有利时机,积极组织9个县市进行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38枚。全市大部县市达到中雨量级,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

  受冷空气的影响,9日,德州市最高气温仅为7℃;10日,德州市气温并没有太大变化,预计最高气温在11℃左右。自11日,德州市气温将明显回升,预计当天最高气温达到18℃,本周末时最高气温将达到20℃。

  据德州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赵同凯介绍,目前冬小麦将从进入到孕穗期,此时是冬小麦生长的关键期,也是整个生长过程中,需水量最大的时期。本次降雨有助于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冬小麦单产的提高,同时他提醒广大农户趁着雨后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借墒施肥,为苗情较差的麦田追肥,追肥尽量减少撒施,避免操作失误造成肥效大幅下降。

  赵同凯告诉记者,对于我市种植最广泛的冬小麦来说,春雨即是“好雨”也是“及时雨”,为农户们节省了灌溉的费用,下一步农户们也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冬小麦在穗期发生重大病虫害的可能性较大,如小麦赤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建议种麦农民要加强对冬小麦病虫害的防治,为冬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基础。”赵同凯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