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探索“党建+”模式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4-10 10:3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4月8日,德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和全市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精神,确保社会组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推进社会组织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会议指出,要着力发挥社会组织在兜底脱贫工作中的重大作用。要加强党建引领,按照“融入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扶贫”模式。

  会议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的建立和职能发挥。明确民政部门的职责和使命,从规划指导、党建引领、扩量增效、典型带动、优质服务上加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利用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在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中坚力量。要重视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的任务和途径,坚持扶贫形式多样化,通过开展志愿帮扶、捐赠帮扶、就业帮扶、商贸帮扶、医疗帮扶、对口帮扶、消费帮扶等方式,改变和减少过去简单的送钱送物式扶贫,对症下药,着力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扶到点上、帮到根上,增强“造血能力”,防止返贫。

  会议要求,要定期调度,及时跟踪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正面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役。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地公开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