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交警特勤大队——疫情中的京德“摆渡人”

2020-04-13 13:54: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疫情之下,举国同战。前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德州这座城市马路上的人少了、车少了,似乎“安静”了许多。然而,就在很多人宅在家中抗击疫情之时,德州公安交警却选择逆行而上,成了疫情之下的城市“摆渡人”。

  在公安交警的群体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隔离服,工作战线长达几万公里……这支队伍便是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共执行境外入鲁人员接送道路交通安保任务23次,出动警车176辆次,民警288人次,行程24315公里,接送需隔离人员294人。他们连续作战,勇于担当,实现了转运任务“零差错”。

  严密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根据市公安局及交警支队疫情防控专班的部署,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承担起接送经京入鲁隔离人员的道路交通安保任务,成为疫情中的京德“摆渡人”。

  面对这个不同寻常的任务,特勤大队迅速行动,立即研究从德州到北京的地图、路线、行程,制订了《接送境外入鲁需隔离人员道路交通安保任务方案》,根据天气变化和道路交通情况,设计多条备用路线及工作预案,确保各项工作准备到位。

  用心服务,确保交通顺畅

  由于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执行的任务是北京德州两地往返,为确保每次引领工作顺利开展,该大队每天安排8名民警和4辆引领车辆,24小时处于流转和待命状态,随时按照德州市涉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驻北京工作组的指令,准时引领救护转运车辆。

  每次执行任务前,民警都会仔细检查警车车况、油况,确保车辆各项功能正常,防护用品齐全。出发前,执勤民警会及时通知相关任务大队,提前安排部署警力,确保沿途交通畅通。

  他们每天辗转于北京机场、北京九华山庄、德州隔离点之间接人送人,无固定时间。他们召之即来,全力做好接送人员的交通保障。由于许多时候都是夜间行车,光线不好,加大了引领工作的难度,但民警分工协作,一名负责驾驶,一名负责随时与后车保持沟通,切实保障了行车安全,确保每批次转运人员按时接收。

  日夜兼程,确保安全“摆渡”

  由于该项转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允许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因此一旦接到上级部门下达的指令,就要第一时间出发。

  连日来,特勤民警常常深夜承接任务,到达德州隔离点时已是凌晨四五点钟。经过上午的短暂休息,下午再次返回北京待命,每次转运任务行程都在近千公里。由于转运的都是需要隔离的人员,为减少社会接触面,他们在途中丝毫不敢怠慢,方便面就是民警的一日三餐,吃住在警车上更是家常便饭。遇到高速公路拥堵等情况时,民警身穿隔离服、头戴警帽,现场指挥疏导,确保被引领车辆安全通行。

  该大队大队长齐兆富更是亲自上阵,与年轻民警一同战斗在转运任务一线;老民警邵万军患有腰间盘突出疾病,执行任务期间腰疼得厉害,他便吃点止疼药继续上阵;民警于恩涛一直坚守在岗,没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民警张廓由于连日奔波,眼睛上火肿得只剩下了一条缝,领导让他休息,他却说:“一只眼也不耽误干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默默负重前行”。致敬德州交警,致敬最美京德“摆渡人”!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