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老关爱行动”先进集体“花”落德州

2020-04-15 14:0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4月14日,记者从市关工委获悉,为充分展示各地关工委在“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中国关工委经研究,确定并公布了1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工作品牌,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以下简称“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和14个优秀组织。

  其中,德州市宁津县宁城街道康宁社区妇女儿童家园荣获“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称号,我市刘儒子、刘中华、杜海霞、王猛、王振上榜“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名单。

  “五老”队伍搭起社区关爱平台

  2015年,宁津县宁城街道康宁社区对原有关工委组织进行了完善,对“五老”队伍进行了充实,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关工委主任,团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的社区关工委组织,并吸收社区内的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等“五老”资源,组建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五老”队伍。关工委办公室常设妇女儿童家园,定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成长读书会、心理辅导等多项活动,并组织五老对青少年开展红色教育、法治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

  在宁津县和宁城街道关工委的帮助和指导下,康宁社区妇女儿童家园于2015年11月正式投入运行,对社区青少年全天候开放。社区依托妇女儿童家园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平台,建立了“四点半学校”,室内配有图书角、电脑、电子琴、电视机、投影仪等,环境温馨。

  “四点半学校”成为学生第二课堂

  每年四月至十一月份,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孩子们便来到“四点半学校”。不仅有专门的“五老”和志愿教师辅导作业,还定期聘请专家、大学生村官来授课,为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安全教育等知识等,吸引了很多孩子参加。

  崔金英作为康宁社区的“五老”志愿者,义务担任“四点半学校”的辅导员,每天学校放学后,她就按时来到“四点半学校”给孩子检查作业,并给孩子们讲解《弟子规》、《二十四孝》等传统文化课。

  她细心、耐心制作各种课件,利用投影仪把尊老爱幼的动漫人物故事,讲得更生动、有趣、易懂,让孩子们能实际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为了鼓励孩子们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崔金英组织所有的父母建立了一个微信阅读群,孩子们回家后,用语音形式争相在群里阅读,这样既能相互督促学习,又能杜绝孩子们玩手机。经过近三年的坚持,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养成了阅读的好习惯,同时又融洽了亲子关系,让孩子们把“四点半学校”当成了快乐成长的乐园。

  公益服务拓展惠及更多家庭

  “四点半学校”的建立解决了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不同步,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为了让更多居民受益,社区扩大了学生的招收范围,只要居住就近、有意愿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这一规定的实施,惠及周围18个居民小区、5110个家庭。

  2018年12月,在宁津县和宁城街道关工委的协调下,康宁社区妇女儿童家园与德州市丘山社会服务中心对接,开展“妇女儿童家园+”建设项目,每月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减压等培训,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思想认识,融洽了家庭关系。

  通过康宁社区妇女儿童家园的努力,社区孩子们不但开阔了视野,还培养了学习兴趣,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性格也更加开朗,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