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个工作组24小时守护校园安全

2020-04-21 09:5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4月15日,德州市高中(含中职)毕业年级正式开学复课,由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定点医院等部门组成的派驻工作组,已提前一天分别进驻全市首批复学的36所校园,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复学工作指导。

  学生体温异常,工作组迅速应对

  “37.8℃!”4月18日晚上10点多,德州一中西校区高三年级下夜自习后,一名住校生在回宿舍前测量体温时显示异常,宿管人员立即将该学生安置在宿舍楼同层临时观察点,并迅速报告校医和驻校医生。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德新和校医赶至现场后,询问了该学生的症状、14天内的行踪与病史,做出初步判断。

  半小时后,医护人员再次为这名学生测量体温仍未下降。按照处置流程,驻校医生与校医、学校疫情负责人商定送医院进一步检查。同时,安抚与发热学生同宿舍的两名同学。

  到达医院后,经过血常规和胸部CT检查,按照最新诊断指南排除了该学生患新冠肺炎的可能。凌晨2点多,学校和驻校工作组人员将学生送回了备用单间宿舍。

  这虽然是一次突发情况,但学校和驻校工作组一系列迅速有效的应急处置,让学生放心、安心地在校读书。

  工作组进驻,全方位守护校园安全

  “自从4月14日进驻学校以来,我们每天都要做好学校疫情监测,指导学校规范设置临时观察点,规范防疫物资分类、上架存放,每天检查校园卫生消毒工作。”德州市卫生执法支队学校卫生监督科科长郑蔚介绍,自己每天都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嘱咐学生应该注意的卫生防护问题。“定点医院选派了专业人员‘一对一’进驻学校指导,从校门口到学生宿舍,从教室到卫生室,无处不见他们的身影……”

  “工作组进驻学校以来,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复学工作指导,通过组织参加学校复学工作协调会了解情况,审核优化各项工作方案,从专业的角度细化工作措施流程,把学校复学前后的各项工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进驻德州一中西校区工作组组长、德州市教体局副局长朱冬松介绍,工作组由7名同志组成,分别来自教体、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定点医院等部门,“全体成员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群组力量,不放过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细节,严之再严、细之再细,和学校一起把疫情期间的复学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36个工作组,实现开学学校全覆盖

  据了解,我市36所学校都安排进驻工作组,实现了开学学校全覆盖。自4月14日进驻学校以来,工作组人员全体在一线,昼夜坚守,全面督导,为校园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大家坚持分工协作,从学生入校、上课、课间,到就餐、休息、放学等,保证在每个具体环节、关键时段、重点场所及时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妥善处置、解决问题。”进驻德州二中工作组组长、市教体局副局长史冠武说,“每天都要多次开碰头会、每天汇总情况、汇报工作,工作到晚上深夜是常有的事,但大家都毫无怨言。”

  驻校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吃住在校,晚上在学生放学后还要了解住宿生学生体温监测情况。“好几天没见到孩子了,说实话确实很想回去看看他们。”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刘金娥大夫因为自己和丈夫工作都忙,她的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仅2岁,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照看,“我的岗位在学校,一旦有学生发热,我不在怎么行?希望学生们平安健康,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