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项重点任务“数聚赋能”德州高质量发展 小学入学报名将实现“掌上办”

2020-04-25 17:4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4月23日,来自德州市大数据局的消息,《德州市“数聚赋能”2020专项行动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明确助力疫情防控、优化政务服务、助力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宏观决策共5个方面13项重点任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兴业、惠民中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

  据悉,优化政务服务包括8项任务。其中,优化不动产登记,整合房屋交易、户籍、婚姻登记、营业执照、纳税、抵押、出生医学证明等数据资源,6月底前实现共享,推动证明材料网上核验,进一步精简纸质材料,助力不动产登记“一次办好”。

  优化公积金服务,整合户籍、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税务、征信、工商登记、社保等数据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办理流程,推动无房证明等线上自动核验,6月底前,力争实现缴存、提取、贷款业务“一次办好”。

  优化户政服务,依托人口、法人单位等基础信息资源库,加快人口电子档案推广应用,优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9月底前,开展户口办理“无纸质证明”试点。

  优化入学服务,整合户籍、常住人口、不动产、社保、医保、防疫接种、婚姻登记等数据资源,6月底前,推广学区自动划片,提升工作透明度和便捷性;推行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掌上办”,实现学生家长“零跑腿”。

  优化就业服务,推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智慧化,进一步整合人社、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等数据资源,深入开展综合分析应用,11月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异地经办业务的“全市通办”。

  优化养老服务,推动人社、医保、公安、民政、卫生健康、交通等数据资源共享,构建完善大数据模型,11月底前,在全市实现“静默认证”。

  优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重点聚焦群众就医难点问题、堵点问题、痛点问题,依托信息化手段,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深化医改新动力、挖掘数据经济新动能,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医疗”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的特点和优势,进而努力实现百姓看病就医快一点、医疗过程少一点、医疗花费降一点的目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