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印发意见 强化协助职责 明确具体路径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2020-05-22 10:11: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意见》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两者相互作用、浑然一体。要通过党委(党组)领导、主抓,纪委协助、监督,同频共振、同步落实,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贯到底。《意见》明确贯通协同的9个方面内容,包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惩治腐败,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党委(党组)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等。

  同时,明确了5个方面21项贯通协同具体路径,主要有纪检监察机关对于重大事项要及时以书面或者其他适当方式向同级党委(党组)请示报告;对监督执纪问责、信访舆情研判、推动责任落实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同级党委(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加强监督落实,对党委(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方位跟踪督查,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结束后,及时以书面方式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党组)进行通报反馈,做好约谈提醒、述责述廉、实施问责等工作;要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明确任务分工凝聚合力,同时发挥牵头推动作用,建立贯通协同联席会议;要健全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

  就加强组织保障,《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本地区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党委(党组)工作总体布局,认真研究部署、大力推进落实。各级纪委要认真负责,全面履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的工作职责,协助党委(党组)建立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机制,并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