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万公顷小麦总体长势良好 预计今年夏粮有望增产

2020-06-04 10:3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6月3日,记者从德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德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夺取粮食丰产丰收”这一目标,切实抓好麦田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全市52万公顷小麦总体长势良好。据农情调度,目前全市天气总体适宜,土壤墒情较好,如后期没有大灾害,预计今年全市夏粮有望实现增产。

  据悉,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夏粮丰收对稳定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至关重要的作用。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粮食生产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分片包干赴县(市、区)开展巡回督导指导。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夏粮生产作为第一位工作,坚决打赢夏粮生产这场硬仗。为强化技术指导,该局制定下发多个通知、意见、方案,并成立小麦专家指导组,克服疫情影响,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小麦宽幅精播、播后镇压、肥水管理等关键技术措施到位。同时,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有力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

  据了解,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趋势,该局多次专题研究并先后印发了《德州市农作物重大病虫灾害防控应急预案》、《关于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督导领导小组以及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指导小组,全力抓好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小麦条锈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没有形成大面积蔓延和危害,为夺取夏粮丰产赢得了主动。

  此外,针对近期大风降雨冰雹天气增多的情况,我市积极应对,多次下发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加强灾情调度和会商分析,及时协调农业保险机构及时开展灾情勘查和理赔工作,努力实现抗灾夺丰收。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