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铁路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2020-06-23 14:0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6月20日,德州火车站正式实施电子客票,连同2019年底已实施电子客票的高铁德州东站,德州铁路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实施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可直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刷证乘车”。

  进出站时,旅客持居民身份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的,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对于部分老年人、未成年人和不习惯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依然可通过车站人工窗口、代售点等传统渠道购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与以前相比均没有变化。铁路部门会提供一张载明乘车日期,车次,发站、到站、开车时间,席位号等内容的电子客票“行程信息提示”纸质凭条帮助旅客乘车。

  施行电子客票后,旅客乘车时面对列车员开展电子客票核验和实名制查验时,旅客只需出具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对于乘坐普铁卧铺的旅客,列车员通过手持终端为其办理卧铺使用登记和到站提醒服务。若遇手机没电无法查询,又忘了座位号的情况,可以找到列车员,出示购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列车员就会帮您找到车厢和座位号。

  旅客如需报销可打印报销凭证,应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时通过铁路12306客服办理。报销凭证只能领取一次,丢失以后不能挂失,一定要妥善保管。

  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买电子客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改签退票;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全国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此外,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消息,6月20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54个普速客站完成电子客票设备安装调试,具备实施电子客票条件。连同2019年底,济南局已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的50个高铁动车组停靠站,济南局104个客运火车站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