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温补贴要连发4个月 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

2020-06-30 11:1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获悉,山东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高温天气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按规定发放防暑降温费加大监督管理和维权力度,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知》要求,各用人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工作环境定期消毒、工作场所通风换气,控制和减少人员聚集等工作,采取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知》明确,各用人单位要加强高温天气期间的生产组织和管理,不得违规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当日应当停止工作;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至40℃以下,全天户外露天作业时间不得超过5小时,11时至16时应当暂停户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至37℃以下,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户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加点。要加强对于从事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劳动者的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不得强制其危险作业。

  按照《通知》,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的标准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列入企业成本费用。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均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可按其实际出勤天数折算发放。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