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德州段迎24年来最大量级洪水

2020-07-03 10:5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7月2日,记者从德州黄河河务局获悉,自7月1日起,黄河正式进入汛期。为检验防汛准备情况和实战能力,提高防洪调度和应急处置水平,黄河水利委员会结合汛前水库腾库迎汛,于6月24日启动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截至当天14时,德州河段流量在4700立方米/秒左右,此流量级洪水是24年来最大量级洪水。截至目前,我市沿黄滩区未发生控导工程漫顶、滩区串水、滩区漫滩等情况,滩区内农作物均未发生受灾情况。

  据悉,此流量级洪水是自“96·8”洪水以来的最大量级洪水。对比1996年大洪水数据,5000立方米/秒量级的洪水,在我市河道水位表现雍高。据记载,德州河段内韩刘险工超出警戒水位1.53米,德州所属14处险工全部靠水着溜,根石淹没深度1.5至2.5米,坝岸出水高3.5至4.5米,控导坝垛漫顶,防洪工程大量出险,累计出险317次,较为严重的是水坡护滩和孔官堤段背河的渗水。

  据分析,我市黄河下游主河槽最小过流能力由当初的1800立方米/秒增大到2020年汛前的4350立方米/秒。而随着此次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的开展,6月30日21时40分,流量为5020立方米/秒的洪水顺利通过黄河下游卡口河段,这标志着黄河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由4350立方米/秒提升至5000立方米/秒,我市河道过流能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为做好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工作,全力确保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德州黄河河务局提前谋划,于6月24日启动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对水工情信息传递、运行观测和数据采集等进行了全面部署,确保运转有序、数据准确、资料可靠。同时,加强浮桥和涉水生产安全管理,并强化了职工巡查值守安全教育。

  连日来,该局及时与地方政府、应急部门对接,就小浪底控制运用情况、黄河雨情水情等防御洪水信息及时向市防指汇报,并通过市防指微信工作群和OA系统实时传送至各成员单位。该局安排人员加强工程巡查观测,尤其是对重点易出险坝岸、新修工程和河势不利堤段加大巡查频次,确保工程安全。同时,对辖区内滩区的生产堤现状进行了全面摸排,为防御大洪水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

  ■延伸阅读

  黄河每年四汛,分别为伏汛、秋汛、凌汛、桃汛。按照规定,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为前汛期、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后汛期。

  据前期水文气象预测预报,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