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传习基地在禹城市房寺镇揭牌成立

2020-08-08 1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王学超 赵成新)8月8日上午,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传习基地成立揭牌仪式在禹城市房寺镇陈寨社区隆重举行,禹城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李东,房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德慧,房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倪文涛,德州建志剪纸艺术中心创办人、德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委会主任张建志,德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部门副主任、德州民建大讲堂讲师滕志杰,房寺镇党委宣传委员赵成新,房寺镇副镇长程小博出席揭牌仪式,禹城市房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德慧,德州建志剪纸艺术制作中心创始人、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建志剪纸传承人张建志共同为建志剪纸传习基地成立揭牌。

  华夏历史浩浩荡荡,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浓缩了中华文明的精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是每个华夏儿女的使命。建志剪纸传习基地由德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张建志创办,以“继承传统文化、弘扬剪纸艺术”为理念,打造独具浓厚文化底蕴的德州剪纸。张建志老师先后参加山东省文博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深圳文博会等几十次剪纸艺术交流会、展览会,其作品获得各类奖项30多个。张老师热心公益,免费培训带徒1000多,为百余名下岗再就业者提供了工作岗位。 

禹城市房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德慧(左)和张建志(右)共同为基地成立揭牌 

  禹城市房寺镇副镇长程小博在剪纸传习基地揭牌仪式上致辞。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犹如一株常春藤,古老而长青。张建志老师在禹城市房寺镇陈寨社区设立剪纸传习基地,以“传习基地”为载体,不仅传承和光大剪纸艺术,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情趣,为有就业意向的居民开辟就业渠道;同时,借助剪纸传习基地,挖掘历史文化,形成人人了解非遗、宣传非遗的良好局面,让中华优秀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通过学习剪纸,培养孩子热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从而远离手机、远离电脑,不断提高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掌握了剪纸技能,让农村留守妇女、伤残人员,不离乡不离土,不出门不出户居家裁剪,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莲花香远益清,梅花早已暗香浮动。”剪纸传习基地以非遗文化宣传的互动性、体验性,会让更多人共同参与到传承当中来。用剪纸艺术讲好鲜活的禹城故事,传播好禹城声音,进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传统文化特色基地,为民族传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