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出现2020年第4号洪水 德州黄河河务部门全力备汛

2020-08-12 10:0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8月1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消息,11日7时6分,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出现2500立方米/秒流量的洪峰,为黄河2020年第4号洪水。自11日8时起,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记者当天从德州黄河河务局获悉,德州、齐河市县两级黄河河务部门针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严阵以待”全力备汛,确保防洪安全。

  目前,黄河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德州、齐河市县两级黄河河务部门主动对接地方主管部门,并与当地政府防汛成员单位开展联合应急值守,实现信息共享、统一调度。通过举办防汛行政首长培训班、OA系统及工作群实时联络等形式,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方位、全角度进行思想发动,让防指成员单位和各级政府切实提高认识,增加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广播宣传等形式使“防汛抗洪人人有责”的意识深入人心。

  德州黄河部门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理顺完善了黄河防汛指挥体系,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随时准备迅速响应出动,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在坚决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的基础上,部门内部实行全员责任制、领导班子与部门分包工程责任制上网公布,洪水信息一经发布,确保各职能组、管理段立即上岗到位,密切协作投入到防汛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各级黄河河务部门正不断加强工程巡查观测,做好河势、滩岸坍塌和工程水位观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人员和设施安全做到“抢早、抢小、抢了”,把异常情况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针对近期连续降雨导致辖区防洪工程遭受不同程度损坏的情况,该局正全力抢护雨毁工程,疏浚辖区工程的排水设施,并对出现的水沟浪窝进行圈堵、填垫,努力将雨毁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