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多个社区“市民大食堂”投入运营特困、低保人员及困境儿童免费用餐

2020-08-12 10:0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8月11日,记者在德州市经开区长河街道办事处东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大厅一楼西侧的区域进行“布置”,室内的餐桌、餐椅、餐柜及厨房设备等配套设施都已就位,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整理。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未来将变成“市民大食堂”,且于9月初投入试运营。凡该社区特困、低保人员及困境儿童用餐免费,同时社区内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可享受餐补,早餐和午餐实行“半免费”。

  据了解,该“食堂”依托东风社区,采取“公办民营”方式选择正规餐饮运营公司,将食堂经营权外包,政府负责监督规范,食材加工要求必须达标且可追溯,实现便民、安全、健康、绿色、卫生、营养的服务目的。“我们东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200余平方米,服务范围为东方红路以南、东风路以北、康博大道以西、岔河以东范围内的9个商业住宅小区,辖区人口多、服务半径大。”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娜介绍,为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她们将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西侧200余平方米的区域进行装修,规划出这个“市民大食堂”。项目启动后,将重点服务三类人群:特困、低保人员及困境儿童(包括孤儿);子女不在城区的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周边学校学生、企事业单位人员、个体工商户或辖区居民。周娜介绍,社区市民大食堂运营后将对第一类人员实行免费用餐;第二类人群实行用餐补助,按早餐和午餐分别为5元、10元的标准计算,两餐的实际花费不超过3元和5元;第三类人群服务对象实行市场化定价,自费就餐。其中,用餐优先服务第一类服务对象和70岁以上老人。

  此外,食堂相关菜品突出营养膳食、合理搭配,符合老年人健康饮食标准。在助餐服务方面,市民大食堂将为第一类确有需求的社区人群由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或与社区联动相结合,建立志愿者送餐服务队伍,并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对不符合条件的居民另外收取送餐费用。

  ■相关链接

  截至目前,德州市胜利社区、于赵社区、马庄社区等多个社区建设的“市民大食堂”,均已投入运营。《德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专门对“设置市民大食堂”这一工作措施进行固化,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规划设置市民大食堂和助餐点,为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优惠就餐、送餐服务”。

  据悉,德城区今年将继续布点市民大食堂,力争增加2-3处,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助餐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