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光盘行动”渐成新风尚

2020-08-14 10:27: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为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近年来,德州市出台相关文件,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行动,倡导节俭,反对浪费,有关部门、餐饮行业、单位食堂积极响应,采取一系列措施,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单位食堂:按需备餐小盘盛餐

  8月13日中午12点多,走进德州市行政中心职工餐厅,不少职工在排队打饭。记者看到,大家就餐用的是6寸大小的盘子,多数人购买了2至3盘菜。“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用这种小餐盘替换了原来的不锈钢5格餐盘。”餐厅负责人刘会东介绍,过去盘子大菜量也大,有些饭量小的职工吃不完,“换成小盘后,每份菜量少了,价钱也相应降低,大家还能选择更多的菜品。 ”

  环顾餐厅,墙上张贴了多处包含有“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等内容的标语。“餐厅有氛围、有行动,更需要每个人主动践行,共同做到光盘。 ”就餐职工王斌永说。

  “每天就餐人数不固定,最多时有700人,因此我们预留出部分菜品,分批制作。一般先准备600人的餐食,根据用餐人数再加工炒制,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尽量日进日清。”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生活服务科科长刘振强说,“现在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 ”

  不只是市行政中心职工餐厅,市自然资源局、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的职工餐厅,通过控制打菜量、加强宣传等方式,连续多年推行“光盘行动”。

  餐饮行业:推出半份菜免费打包

  一直以来,餐饮行业是浪费重灾区,但我市众多餐饮单位通过提醒客人按需点餐、提供免费打包服务或赠送优惠券等方式,引导顾客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理性的饮食消费观念。

  位于德城区新街口文化园的一家烤肉店内,显眼位置张贴着倡导节约的文明标语,店家还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店员服务客人时,会提醒他们参加‘光盘行动’。 ”店长赵云锋说,顾客在用餐后,只要主动提出打包或没有剩菜的,都可获得价值59元代金券,再就餐时凭券免费领取牛肉、黄薯、凉菜等菜品。市民赵宏表示:“这种形式很好,能带动顾客主动打包,支持。 ”

  陵城区超意兴快餐店则推出了小份菜。经理范世涛介绍,为了引导顾客适量点餐,他们专门定制了小盘子,盛菜量是原来的一半左右,价格也更便宜。“这种方式自去年推出以来特别受欢迎,几乎没有剩菜情况。 ”范世涛说。

  尽管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做到“光盘”,但在婚宴、生日宴等大型聚餐中依然存在浪费现象。“一方面人多,不好掌握点菜量;另一方面请客者怕菜少面子上不好看。 ”一业内人士表示,而且吃的人多,总会觉得不卫生。他建议,酒店推行分餐制,每道菜都使用公筷、公勺,既健康、卫生,也方便打包。

  部门:强化宣传选树标杆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我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行动。

  德城区市场监管局自去年以来,给辖区全部餐饮单位,张贴、发放文明标语和桌牌6万余份,还加强对餐饮单位负责人和服务人员的文明培训,学会正确引导顾客文明用餐。

  自2018年以来,陵城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持续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大力提倡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我们以中小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强化宣传引导,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要求各餐饮单位在门店醒目位置摆设文明餐桌告示牌。”陵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付光瑞介绍,同时,围绕“节约粮食、不剩饭不剩菜”主题,以“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为抓手,还评出了10家放心早餐示范店和10家文明餐饮门店。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