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

2020-09-10 14:3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9月9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为彻底解决灌溉用水难、用水贵问题,德州市投资34.11亿元实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涉及全市12个县市区。市级工程投资8.6亿元,县级投资25.51亿元。

  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两工程一体系”:一是完善引水工程,计划衬砌疏浚河道渠系2158公里,渠道衬砌66.7公里,新建改造建筑物2032座,建设全市信息化水控网络,实现调水信息化管控。二是配套计量工程,布设计量设施3840座,田间安装区域化计量设施。在全面实现计量到乡镇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计量到村、用水大户或用水合作组织,实现田间用水网格化计量。三是创新运行管护体系,制定农业用水终端水价等制度,保障工程长效运行。

  目前,市县全部成立由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6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提速推进各项工作,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年均节水0.9亿立方米,有效缓解我市农业用水刚性需求与供水严重不足的矛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