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印发 水流矿产林地等将有“底账”

2020-09-15 10:5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9月14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德州市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从去年底起,利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3年后,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市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2019年12月底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山东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2020年2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0年度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计划》,要求各市制定本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并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结合我市实际,市自然资源局起草了《德州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要求,配合做好国家和省级涉及我市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做好由市、县级开展的自然保护地、水流、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林地、草地、湿地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采用国家统一开发的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进行登记,建设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数据库。

  在职责分工上,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方案;指导、监督县(市、区)制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承担市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委托相关单位承担市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组织实施;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及时纠正、叫停违法违规、损害所有者权益的登记行为,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会同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划定登记单元,对登记成果进行审核、确认。

  据悉,在时间安排上,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准备启动阶段(2020年)、组织实施阶段(2020-2022年)、全面覆盖阶段(2023年以后),最终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市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