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办德好”政务服务品牌——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机关效能建设纪实

2020-09-16 14:23: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一个字,快。两个字,方便。 ”这是今年很多在德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效率的评价。

  今年以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坚持“效率优先、体验至上”服务理念,加快再造审批服务新机制、新模式,聚力“九个办”,即一次办、一窗办、一链办、一门办、网上办、指尖办、就近办、秒批办、免批办,狠抓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让审批“德办好”升级为“办德好”,擦亮“德州政务、贴心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免证办、一次办”等各项改革,成为多项省级试点。“一次办”方面,在去年环节、材料、时限减少一半的基础上,今年又减少一半,全局累计取消183个环节、446份材料,减少3575个工作日,“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8%。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企业开办6个事项合并为“一件事”,目前全市一般性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完成,较省里要求提速一倍。新开办企业可免费领取包含营业执照、光敏印章(一套四枚)、发票、税控设备及惠企政策包在内的企业开办大礼包,打造“零成本”创业之城。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办企业14926家,同比增长18%。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横向覆盖26个部门、纵向贯通13个县市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纳入全部74个审批事项,目前1126个工程建设项目在系统中运行,数量长期保持全省最多。实施“市域通办”,推行“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模式,实现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间无差异的受理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在全省率先推出全程“不见面”办理。

  攻坚重点任务,确保效能建设见实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明确全局重点工作任务64项,提出改革创新课题19个,认领攻坚克难任务81项,亮出任务目标、标准要求,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作出承诺,并通过网络平台、电子屏幕承诺牌等公开公示,接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效能建设惠民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流程再造,以工匠精神打磨办事程序,做到“三个一律”: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审批材料,一律不要;凡电子证照库能共享应用的,一律不要;凡事项环节互为前置的,一律取消。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和“只说YSE不说NO”窗口无否决权制度,通过线下“找茬窗口”、电话回访、微信小程序、案卷抽查、视频监控,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功能、AI客服回访系统,有针对性的抓好整改落实,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