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察访以有力监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09-16 14:2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咱们是否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采购、加工、用餐的全过程?供餐时是否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浪费?是否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查和提醒。”9月11日,德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与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组成联合察访组,到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等部分党政机关食堂以及行政中心职工餐厅,进行突击察访,以有力监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印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察访工作方案》,列明察访重点,明确责任分工,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执纪问责,遏制住“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全市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本次察访以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为重点对象,以公务活动定点单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为重点场所,围绕“五查五看”,有的放矢开展。“五查五看”即一查学习教育,看思想认识、重视程度是否到位,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是否有效发挥;二查研究部署,看组织保障和工作措施是否到位,责任是否细化落实到人;三查工作推进,看职能部门履行宣传发动、牵头部署和监管职责情况是否到位;四查财务账目,看部门单位公务接待、会议、差旅活动中餐饮支出和食堂管理支出是否合理;五查重点场所,看公务接待、食堂是否存在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问题。

  市纪委监委将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单位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推动健全制度规定,实现长效常治。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举报平台的作用,及时高效发现、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问题严重的地方和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及时选取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常青表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不分阶段、不设时限,将立足常态抓、抓常态,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党组织及职能部门深入整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封堵制度漏洞,推动长效常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