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再添文化新地标 全市首家黄河文化展厅揭牌

2020-09-18 10:2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黄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和象征。9月17日下午,德州黄河文化展厅揭牌仪式在齐河县举行,副市长董绍辉和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银山共同揭牌。这所展厅由德州黄河河务局筹建,详尽记录了德州治黄事业70多年的发展历程,作为全市首家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展厅,将成为齐河乃至德州最新的文化地标。

  德州黄河文化展厅位于黄河岸边南坦养护基地,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展厅顶部是用麻绳编制的铅丝笼网片,展厅屋顶为以前民间使用的草席编制而成。从序厅顶部上方开始,以灯箱的形式塑造了黄河蜿蜒流淌的造型,并贯穿整个展厅,象征着九曲黄河奔腾万里东流入海。展厅划分为五个部分,展厅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以声光电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现德州治黄事业70多年的不平凡历程。

  历史上,黄河德州段曾多次决口,从1855年至1938年这83年间,德州地区黄河有22个年份发生决口,共计81处,给沿黄百姓带来深重灾难。新中国成立后,德州黄河河务局根据规划,对大堤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培修,现在的防洪工程已经成为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黄河防汛物资也更加充盈,现代科技的运用更是为防汛工作增添了力量,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