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打好这针“社会疫苗”

2020-10-14 16:4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10月12日,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贯彻全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近期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青岛等地的疫情情况证实,国内疫情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随着境外人员逐步增加,德州市发生新冠疫情的风险持续存在。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我国新冠疫情发生暴发的可能性较大,而秋冬季气温下降,也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存在各类疾病叠加传播的风险,必须坚持多病共防,人物同防,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众的警惕性。“对于一般人群而言,‘社会疫苗’是预防疫情的最重要手段。”德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要理性看待当前的秋冬季疫情防控,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能过于惊慌。所谓“社会疫苗”,就是要提高卫生意识,勤开窗通风,合理饮食、作息规律;不扎堆聚集,遵守“1米线”;学校、托幼机构防控要严格落实每日的健康检查制度及因病缺勤、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出现呼吸道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就诊全程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避免用双手遮盖,用纸巾、手绢或者手肘的衣袖内侧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

  目前,德州市已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从人群、症状和环境等12个方面开展常态化监测,同时不断提升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坚持“应检尽检”不放松。开展防控能力提升,全市各县(市、区)已完成辖区内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我市各级疾控部门也将进一步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为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