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2.2万名普查员入户摸底

2020-10-14 17:0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11月1日起,德州市将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摸底阶段,全市2.2万名普查员正如火如荼准备着,上门入户进行普查告知并了解户内大致情况。10月13日,记者跟随普查员的脚步,走进多个小区家中了解普查摸底情况。

  普查员持证入户

  “您好,我是咱康乐社区的普查员,今天上门入户摸底。”8时50分,德城区新湖街道康乐社区普查指导员张玉莲和普查员陈玉慧佩戴统一证件和口罩,敲响了贵都花园综合体小区居民王奶奶的家门。当得知是人口普查员时,王奶奶很热情地邀请她们进屋。“我的户口是在北园小区那边,前两天,孩子已经拿着户口本进行了登记,现在这边还需要登记吗?”王奶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次入户摸底,不仅需要在居住地登记,也需要在户籍地登记,户口和居住地不一致的人需要登记两次。”张玉莲耐心解释。

  随后,陈玉慧对照王奶奶提供的家庭户口簿,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上填写了住址、居住人数、姓名、户口登记地等信息,整个过程大约五六分钟。11月1日之后,她们将再次入户进行普查登记。

  随后,普查员又敲响了另一户居民的家门。当天,全市有两万余名普查员重复着这一系列流程,走进德州的千家万户。

  摸底方式更加便民

  “请问您带着户口本了吗?可以到这里进行登记。”在进行入户摸底的同时,贵都花园综合体小区的门口还设置了人口普查登记点,普查员胡莹正在为居民封女士填报信息。胡莹告诉记者,工作日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在家,普查员经常会遇到无人开门的情况,为此,社区特意设置了多个人口普查登记点,方便市民在上下班时完成人口普查的摸底工作。

  不仅如此,在小区居民楼每个单元前,都张贴了关于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书,“我们还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方便社区居民及时了解人口普查的相关工作,并尽早完成登记。”张玉莲说,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居民主动配合登记。

  另外,此次人口普查也增加了自主填报的途径,市民可以通过个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填报,如果选择自主填报,普查员将会向市民提供上报数据的二维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