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指数”超标,仰卧起坐、跑步、跳绳成绩差……学校体育测试难倒“小胖子”

2020-10-15 11:4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又要体育测试了,我最怕仰卧起坐了,这个圆圆的肚子太碍事!”体育测试还没开始,五年级学生程程就摸着自己圆滚滚的小肚子发起了愁。因为受疫情影响,过完年到现在,他足足重了13斤,这次体育测试中,跑步、跳绳、仰卧起坐成绩都下降了。

  最近一段时间,德州各小学正在开展体育测试,这也是各学校复课后首次集中进行体育测试。体育老师们表示,复课后“小胖子”们多了,他们也成了这次测试的“困难户”。跑步掉队、跳绳累出汗、龇牙咧嘴才能完成一个仰卧起坐。帮助“小胖子”们瘦瘦身,让孩子们跑起来,将是接下来学校工作的重点。

  “小胖子”增多

  “体重指数”成第一难关

  每学期小学生体育测试需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测试和登记,其中,一、二年级测试“体重指数”(BMI)、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三、四年级在此基础上增加1分钟仰卧起坐;五、六年级则依次再增加50米× 8往返跑。虽然运动项目比较简单,但要想达优却并不容易。

  第一关就是“体重指数”,计算方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这一项测试,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基本没压力,但对于四至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小胖子”们比较集中,超重、肥胖的学生有很大一批。

  解放南路小学董朋朋老师说:“今年测试中,学生‘体重指数’超标的比例要比以往更多一些,这可能与疫情期间上网课、刚刚结束假期有关系。虽然老师们通过网课教了室内操、居家锻炼项目,但学生们完成程度缺少监督。这次开学后,有些小朋友眼看着就胖了一大圈,每个班都出现了几个‘小胖墩’。”

  仰卧起坐测试

  “小胖子”成绩普遍偏差

  解放南路小学体育测试中,老师刚刚说完“下一个测试项目是仰卧起坐”,班里的几个“小胖子”就不“淡定”了,对他们来说最难的就是这一项。

  只见胖乎乎的小可爱们,一躺到垫子上就开始满脸痛苦。该来的还是要来,哨声一响,小胖子们使出全身力气,前五个仰卧起坐虽然速度不如其他同学,但还能勉强保持节奏,后面的每一个都龇牙咧嘴使出全身力气,站在一旁的老师看到这一幕又好笑又心疼,赶紧给他们加油。

  记者在老师记录的成绩单上发现,体重超标的学生,仰卧起坐的成绩普遍偏差。此外,在跑步与跳绳上也不如其他学生,但“小胖子”们也有优势项目,肺活量遥遥领先,轻轻松松可以吹出四五千毫升的成绩,坐位体前屈的成绩也较好,也因此获得了“最柔软的小胖子”称呼。

  坐位体前屈

  成绩想拿优秀有点难

  体育测试中的另一个“拦路虎”就是坐位体前屈,想要达到优秀需要16厘米以上,只有少数学习舞蹈的学生可以达到,大部分学生只能在及格边缘徘徊,更有柔韧性差的学生拿到了“负数”。“老师,他的腿弯了!”在赵虎镇方庄小学正在进行的体育测试中,一位瘦高的小学生正在接受坐位体前屈测试,一旁的“监督员”一丝不苟,严厉指出测试中不规范的细节,害得测试学生叫苦连连,“我的腿太疼了,真的下不去了。”

  该校体育老师管鲁振说,其实每一项体育测试项目都有意义,坐位体前屈检测学生柔韧性,柔韧性越好,腿筋越松弛,身高生长越快。一项体育测试结果显示,坐位体前屈达优的学生,每年身高约比其他孩子多长高2厘米左右。

  让学生“跑起来”

  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

  “这次体育测试,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小胖子”们增多,学生整体体育成绩下滑。下一步,我们在体育课上会增加更多的活动时间和活动量,也会针对性地开展一些特色课程,帮助“小胖子”们瘦瘦身。”管鲁振介绍,学校接下来将以羽毛球和跑操作为切入点,增加运动量,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我们现在就已经将大课间改为‘跑操’项目,但受学校场地限制,这段时间我们也正不断调整跑操方案,比如采取蛇形跑、往返跑,或者增加课间运动时间等方式,让学生们真正跑起来,出处汗。”董朋朋表示,学校将让学生“跑起来”纳入“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

  同时,也呼吁家长们在孩子回家后,适当安排运动锻炼,锻炼方式可以以跑步、跳绳、羽毛球为主,既可以作为亲子沟通方式,又能帮助孩子锻炼身体,劳逸结合本身也是提升学习成绩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霍艳英